基建处开展省政府集中建设文件业务学习

时间:2022-06-21浏览:17设置

为更全面适应政府集中建设管理模式,6月20日上午,高级工程师陆汇江副处长作题为《江苏省省级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文件学习与解读》的专题讲座,基建处全体人员积极参加。

2018年以来,江苏省开始推行建筑业改革,将传统的单位自行建设转变为政府集中建设,由政府指定项目管理单位在工程建设全过程行使建设单位的权利和义务,我校由建设单位转变为使用单位。陆处长对《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意见》等21个文件进行了梳理总结,从政策的改革、招投标流程的变化、工程管理的重点、参建各方的职责分工等方面对集中建设模式下我校角色及工作职责的转变进行了分析。

陆处长指出,政府集中建设模式旨在实现“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相互分离,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的投资效益。但是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长期以来基建管理人员已经习惯于传统建设模式,新模式下需要与时俱进,提高创新意识,深入研究各项政策及相关文件,尽快将集中建设管理办法与我校工程建设各项制度相融合,发挥集中建设管理模式的效能最大化。

讲座结束后,各位基建管理人员结合正在建设的数学研究院大楼项目进行了热烈讨论。表示在工程管理过程中确实遇到过模式转变带来的困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摒弃惯性思维,认真研读新模式下各项管理办法,切实履行使用单位职责。同时,加强与项目管理单位沟通,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尽快探索出一套既适用于我校又满足集中建设要求的新基建管理体系。